close
同理心知易行難同理心說來很簡單,也是很普遍都了解的道理~但,真正做起來真的很難~唉~其實,我替自己無法感受朋友的心情,感到很慚愧~真的非常慚愧~愧對自己的專業能力~夸夸之言,書本的醫學專業其實一點都不難~還可以說的頗為自鳴得意~畢竟,只有我們懂醫學專業,我們最懂,但是,朋友西裝的心情,我真的不懂~我很想懂,我也知道朋友希望我能懂~但,坦白說,我回到家後,有一種被打敗的心情~原來朋友不是要醫學專業知識,或他不希望我像醫院的醫師一樣,說一些醫師會說的話~而在那一刻,我深深地體會到--何謂學醫之前,先學做人的道理~我無法用同理心~我不懂他的心情~回到家後房屋出租,看著整櫃的醫學專業書堆了好幾層的書櫃~突然我找不到一本書教我~教我怎麼去體會朋友的心情~感到挫折~通過第一階段的醫師國考又如何呢!!成為準醫師又如何呢!!我無法感同身受!!!嘆了一口氣....唉..我朋友前幾天打電話給我,說找我喝茶,我們跑到師大附近的店,他開始跟我說,他媽媽六酒店經紀年前子宮頸癌~惡性的~切除後,去年開始發生CA125昇高的情況~醫師找不到原因,最近摸到骨盆腔附近有硬塊~這幾天要準備開刀~他問我--你覺得是惡性的還是良性的??我該怎麼辦呢??我國中的時後就沒有父親了~我的哥哥有憂鬱症的病史,我媽媽一直希望我能扛下照顧哥哥的負擔~我家要我半工澎湖民宿半讀準備考台大物理系~我每天家教4個小時,有二晚在補習班當老師,還要準備上課教材,準備考台大物理系~還要照顧我哥~現在我媽要住院了~住院費不少~我又不敢跟我女朋友說,我怕她壓力太大~畢竟,她的家庭好像也不太贊成跟我交往,但我們相愛已經五年多了~我壓力很大~如果我媽走了,怎麼系統傢俱辦!!怎麼辦!!!你說怎麼辦呢??怎麼辦!!當下,我竟然就傻傻地把病理學的癌症分期,用很簡單明白的方式,說到他懂的臉色有些發白~我怎麼那麼不會體會別人的感受~了解別人的痛苦~為什麼,為什麼我那麼坦白幹麻呢!!!我朋友跟我說,我知道你說的事實,但是你不要用醫師口氣跟我說話!!我們是西裝外套朋友,你能不能用朋友的角度跟我說話~我不會怪你,也不會告你~縱使你說謊也好,請你告訴我,一切都是好的!!!一切都是好的!!要不然我今天不敢回家看我媽,我不敢睡覺,我睡不著,拜託你~~拜託你~~愈想愈害怕~~第一次覺得真是他媽的醫師養成教育~~他媽的醫療糾紛~~去他媽的..........回到售屋網家以後,一直覺得自己在搞什麼!!怎麼不能體諒他的心情,他的壓力~他還跟我說,我覺得你應該會比陽明醫科學弟更能體諒我的角色~我....我真的有些啞口無言~雖然當場很努力要去體會他的角色~回到家,看著一推書,我知道我必須坦承面對自己~是的,我無法感同身受~~真的~我無法用同理心去感信用卡代償受朋友的心情,我無法用同理心去感受他媽媽的恐懼~~更無法做些什麼~書念得在好,念得在優秀有什麼用~有時後,人可能只是要有其它人懂,其它人了解.認知他心中的痛苦與壓力罷了~唉~~做的實在很差勁~所謂書本的知識是死的,什麼時後唸好都可以~但是,同理心是活的,會伴隨我們一生~~我想婚禮顧問我不會為了成為一位優秀或頂尖的醫師而努力,我要成為一位最懂人性的醫師而努力!!!可惡~~~~~我的人文素養在哪????欠缺的無與言語~~要徹底地反省,再三的反省!!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信用卡代償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40mah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