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李新隆 雲林崙背】詔安客因為沒有歌可以唱,文化傳承較為困難,雖然近幾年,有鄉親為詔安客寫歌,但仍顯不足,為此,正聲廣播電台與詔安客家文化館共同合作,舉辦史上第一次「詔安客語創作歌曲比賽」,希望讓詔安客家文化能更加多元。參賽者彈著電子琴,演唱自編的詞曲「阿婆的笑容」,歌詞內容情感豐富,獲得台下民眾熱烈掌聲,正聲廣播電台與詔安客家文化館合作,首次舉辦「詔安客語創作歌曲比賽」,經過初選後有10位參賽者,25日在客家館進行決賽。正聲廣播電台雲林台台長 楊長順:「近幾年剛好客委會,有委託我們製作廣播的節目,透過節目我們採訪了,當地很多的居民還有文化人士,我們就構想說,是不是透過多元的方式,讓在地的詔安客家文化,能夠推廣出去,所以就構想辦理了這個活動。」這10位參賽者,來自北中南及在地鄉親,雖然大部分不是詔安客,但他們憑藉著對音樂的熱忱,希望能創作出屬於詔安客的歌曲,比賽最後,由曾經入圍金曲獎的,客語歌手曾仲瑋獲得第一名。詔安客語創作歌曲比賽第一名 曾仲瑋:「差不多寫了2、3個月時間,他們有範例的音檔,我就慢慢的來學,其實這首是我第一首寫,不是海陸腔的歌曲,所以我也很高興可以獲得第一名。」詔安客語創作歌曲比賽第二名 吳文嫦:「其實我們本身也是客家人,像我是住新竹,本身是講海陸的,所以講詔安腔的時候,有一些些因為咬字不太一樣,所以在唱詞的時候,會突然轉不過來,會不小心唱成海陸。」講客電台節目主持人 李幸妃:「因為長久以來我們詔安客沒有歌曲,所以我發想第一次和正聲廣播電台,結合做一個甄選的活動,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帶動大家,來創作我們詔安客,讓詔安客的歌曲能更加多元更加豐富。」主辦單位表示,這樣的比賽以後會繼續辦理,並且會開辦歌曲創作研習班,期望能有更多人投入詔安客語歌曲創作,藉此讓詔安客家文化更加豐富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40mah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